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童佳佳访谈录

作者:时间:2019-08-29点击数:

2019年6月18日,湖北美术学院张昕教授与研究生们一同前往湖北上津地区进行回访,主要对2018届湖北美术学院传统雕塑研修班学员童佳佳老师进行专题回访,重点针对童老师在研修班学习之后,创作主题思想和风格的变化以及在今后如何更好的传承“非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童佳佳老师

童佳佳老师


童佳佳,出生于1980年5月19日,湖北上津根雕艺人,擅长雕刻人物。自幼喜欢做手工艺,收藏家具、木雕等古董。2010年开始学习根雕打磨技艺,2014年拜江西省高安市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黄栎林先生为师,2018年参加湖北美术学院传统雕塑研修班。主要代表作有《佛光普照》《仙人出洞》《长袖弥勒》。作品《长袖弥勃》曾在江西省高安市根雕艺术展中获得铜奖。


笔者:“您是怎样进入木雕行业的?”。

童佳佳老师:“我以前喜欢收集古董、老家具,各式古董上具有不同的传统吉祥图案,这些传统图案,深深吸引了我。2014年我就到江西拜师,进行根雕的学习。我搞根雕十几年了,活到老,学到老,无论是人物、动物、花鸟题材,我需要一直不停的学习,才能有进步。这些传统吉祥图案,具有不同的组合和寓意,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要将这些传统图案融汇到我的根雕当中,加以传承。在上津古镇做根雕的只有我一家,以后还是想要将根雕事业发展壮大,更好的传承下去”。


童佳佳《仙人出洞》


笔者:“您创作的灵感从何而来?”。

童佳佳老师:“首先是要多雕刻,熟能生巧。其次需要多学习传统历史文化知识,由于作品的题材、造型组合等都是有讲究的,不能错,这就需要多学习传统知识,这样才能避免出错。具有吉祥寓意的手工艺品也受到了大众市场的欢迎。只有多看书,多练习雕刻技艺,形成艺术惯性,便可垂手可得”。

“我有一个作品,名为《伯牙抚琴遇子期》,我们创作的目的不是单单钻到细节里面,而是要看整体的意境,要具有生命力的,这件作品寓意知音难求”。


童佳佳《伯牙抚琴遇子期》


童佳佳《伯牙抚琴遇子期》


笔者:“这件作品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

童佳佳老师:“我当时看到这件作品原材料的时候,我灵感突然就来了,本来这个材料是用来当底座用的,但是,后来就联想到伯牙子期的典故,再加上我自己知心朋友也非常少,所以知音难求这个主题与我当时的心境相契合,便做出了这个作品。这也是参加研修班之后,做出来的作品”。


笔者:“自从参加研修班回来以后,对你的创作有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童佳佳老师:“对我影响非常大,我们以前只是会手头功夫,自从研修班之后,我也开始积极学习基本绘画技巧和理论知识。我在学习期间,与老师、同学交流之后,不管是创作思维还是艺术风格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现在做根雕比较注重抽象与意象相结合,原则上是七分天成,三分人工,不管什么造型,都不能直直的,要有动态美,意境美。我以前做一个知了就是让它扒一个树叶子,现在我明白只要让知了的爪子稍微动一下,便能让这个作品活起来,要体现出生命的节奏”。

“还有《公鸡》这个作品,我只雕刻了它的头部,尾部就自然利用原材料本来的样子,循木造型。我以前对此无任何灵感,自从研修班之后,我的创作思维有了非常大的改变”。


童佳佳《公鸡》


童佳佳《公鸡》


张昕教授谈到:“美术学院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提供了进一步拓展眼界,充实基础知识和深入思考研究的学习机遇。绝不是要求民间艺术家来脱胎换骨,成为学院艺术的传承者。而是启发大家确立更高远的民族审美理想,更坚定的民艺传承立场和更鲜明的地域风格和艺术个性”。

经过研修班学习的学员不论从市场因素、审美因素、社会教育因素,都不能把其作品变为一个学院式的翻版。童佳佳老师作品以传统的材料、传统的工艺表现传统的审美趣味。童老师经过研修班学习之后,作品的创作风格、构思和审美趣味都有了巨大改变,这也是创办传统雕塑研修班的初衷”。

笔者:“请问您认为作为一个好的民间艺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品质?

童佳佳老师:“你必须要有传承精神,传承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和技艺,切不可将名利看做头等重要的事情”。



童佳佳《长袖弥勒》

童佳佳《长袖弥勒》


笔者:“你生活在上津、生活在秦巴山系,怎么让你的作品体现出来鲜明的地域风格?”。

童佳佳老师:“我下一步创作,就要把我们上津的地域文化特色作为我以后创作的素材,比如高台故事,双簧、甩碗酒等民间文化”。

张昕教授谈道:“上津地区非常缺乏地方特色雕塑,而且具有大量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民俗资源,地理位置太独特。郧西是湖北的西北角,上津又是郧西的西北角,这样的地域特色的古城,将来诗和远方的牵手,必将在此点燃一把火。以后童老师的作品要打破架上根雕,将作品放大,成为城市雕塑、公共艺术。目前上津还未出现大型壁画、雕塑,我们期待童老师开始向公共艺术方向转变,使其作品能够形成地方标志,扩大其影响力,为更好传承“非遗”贡献力量”。




全体合照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