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越遗韵,物语江南--产品设计视域下的江南扇艺

作者:时间:2019-10-15点击数: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那些曾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正悄无声息的退离历史舞台。扇子,曾是古人发明的夏日引风物品,在高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方便快捷的现代科技产品的取缔下,扇子的取凉功能已日渐消退。但它身后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却是弥足珍贵的。在中国外销产品艺术的发展和传播中,它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从江南扇艺的历史发展和产品设计特色方面进行浅析,彰显江南地区手工艺深厚的文化内涵。


关键词:江南;扇艺;外销艺术 


造物艺术在相应的技术条件下,产出同生产生活需要相对应的、且具有造型好、装饰美的、不同质地的物品。扇子,就是古人在炎暑之季就地取材生产出来的便捷轻便的引风良物。我国各地都有生产扇子,但就整体来看,江南地区的扇子却是最集中、最精美、最集中、收藏价值最高的。著名的杭州王星记黑纸扇、白纸扇、绢扇,苏州檀香厂檀香扇和苏州扇厂的绢宫扇都是江南扇工艺中的精美产物。

江南扇艺种类繁多,历史悠久,谈及江南扇艺前,我们先来看看扇子的历史变化。


一、扇艺的历史变迁

扇子历史悠久,从晋朝《古今注》中就已有记载“五明扇”,至今最少有三四千年历史。在几千年的历史变迁中,扇子的变化是极大的。

(一) 扇子用途的变化

扇是引风用品,夏季必备,但在古代,它并不作为扇风所用。“五明扇”和旌旗一样,是作为古代统治阶级彰显自己地位和特权的一种礼仪工具。如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图1)中的仪仗扇就有体现。

到魏晋南北朝,扇面类型增多,团扇开始逐渐成为群众相互馈赠的礼品,“合欢扇”便是这个时候出现的,比喻男女情爱真挚,幸福美满。扇子在古代的另外一个用途,被称为便面,遮掩面部的作用。在唐朝婚嫁中,女子成亲用团扇遮面(图2),男子还需做“却扇诗”,若打动佳人,女子才把扇子拿下,露出脸来,面对夫君。在清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三》中:“却扇之夕,风扑花烛灭者再。”“上自皇室,下至士庶,莫不皆然。”无论身份高贵还是平凡人家出嫁都要遵照这个习俗。唐以后,人们才逐渐将扇作为招凉之扇。

 

 

1

 

 

2


 

(二) 材料的变化

我们今天在市面中所见之扇,形状各异,材质也多样。在最初的扇艺中,是以羽毛和竹子作为原材料(图3)(图4)。随着造纸术的发明、蚕桑业的发展,扇子开始用纸用绢来做轻便雅致的扇面。人类文明的发展,有了如今的纸制扇、绢丝扇、蒲扇、木头扇、 象牙扇、玳瑁扇 、翡翠扇诸类。        

  

3

 

图4


二、江南扇艺的产品设计思想理念

江南地区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滋养着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工人巧匠。商品经济的繁荣带动了江南手工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江南手工艺奠定了基础,中国传统文化思考和哲学思辨更是给江南扇艺的发展提供了审美关照,郑和下西洋架起外销艺术的桥梁。江南地区的扇艺文化,在这样一个极其优良的环境下发展迅速,郑和下西洋与各国进行政治经济来往,西方的扇艺和西方文化也随之汇入中国,在这样的条件下,扇艺越发越繁荣昌盛,异彩纷呈。

由于技术及材料的限制,江南地区古人在最初制作扇面时,就地取材,用鸟类羽毛及大自然中的竹子作为制扇的原材料,随着工艺技术的改良及审美意识和经济发展的变化,工匠门致力于制作受人欢迎的新材料扇子以迎合市场,如:江南纨扇,折扇。

中国的传统扇艺,作为市面流动的商品,它有实用价值,更有审美和收藏价值。中国的手工艺发展中,历来有在器物上加以装饰的习惯,扇子也不例外。扇柄有雕刻,扇面有书画,更有扇柄扇面皆用雕刻的制法。在其漫长的演变历史发展中,与诗词、书画、雕刻各类艺术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三、江南扇艺的种类

  扇艺种类繁多,就江南地区而言,扇子生产最多的就是纨扇和折扇和两大类。宋以前流行纨扇,而宋代以后则是折扇。江南地区苏州檀香扇、杭州黑纸扇都是江南折扇的代表。


四、江南纨扇艺术

纨扇亦称团扇,以竹木为边框,江南地区桑蚕业发达,一般选用优质材料。用绢、纨、罗一类丝织品作扇面,扇柄处用名贵竹类、木质材料或象牙及玳瑁制作,制成圆形或椭圆或棱边形状的扇子。

在江南纨扇中,江苏扇厂的绢宫扇十分精美。绢宫扇(图5),形状各异,多以圆形为主。绢扇用料讲究,黑漆边框,中间为白绢,运用双绣技法,运用红、黄、蓝、绿、褐、紫、黑等多色,并加入多种间色丝线绣出各式各样的图案,扇面生动活泼。精巧华丽的扇面深受妃嫔仕女及文人雅士的喜爱。

汉代以后,江南地区文人风气的兴起,文人士大夫们将诗词题于扇中,甚至作画在上面,增添了风趣雅韵。江南地区更是成为了纨扇艺术兴起的繁荣昌盛之地。两宋时期,山水花鸟画开始独立成科,民间、宫廷、士大夫绘画的并行发展和相互影响,山水、花鸟、人物画的共同发展和提高,构成了宋代江南绘画丰富多彩的面貌,为江南扇艺提供了广阔的题材。绘画题材的增多扩展了江南扇艺的发展,还出现了专门的扇艺店铺,扇画扇艺盛极一时,时至今日,江南扇子依旧流行于商品市场。南宋四家的小景山水佳作也留于江南纨扇之上。名人名家也乐于绘画在扇面上,文人雅士皆有收藏扇面为生活乐趣。在此时,江南扇艺不仅仅作为引凉用具来使用了,它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远远高过于它本身的物品作用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扇艺文化发展线上,原本为男子所用的纨扇在明清之后,逐渐成为了女子的专有物,男子很少用团扇,多改用折扇了。

 

5

  

五、江南折扇艺术

 折扇,古称折叠扇,纸折扇是常见的折扇之一。纸折扇用细长的竹片制成众多扇骨,底段用一螺钉固定,展开合拢,十分方便。以纸做扇面,又有文人门在纸上题诗作画,美观典雅,内涵丰富。

江南折扇中,安徽宣扇、王星记黑纸扇、江苏檀木扇是典型。

安徽宣扇是江南地区折扇的代表,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安徽宣城是我国制作宣纸的主要产地,它为江南地区的纸折扇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原材料。以纸做扇面,文人门在纸上题诗作画。宣纸作为国画艺术的绘画载体,可画写意、工笔、书法,是历代文人的绘画不二之选,明代文征明,清代石涛等一代代名家都以宣扇创作过扇面作品。

扇面在绘画艺术中还充当画面构图这一功能。在国画艺术中扇面构图是绘画的常见构图之一,可将画面分割,形成独特的风景。如宋代小品。画家需要在创作时精心布局,笔笔精到,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一副小小的作品却浓缩了作者高超的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扇面在绘画艺术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扇面与书画艺术的结合,使其成为一件件工艺加艺术品,许多收藏家还将书画扇的扇面从扇上揭下裱入框中,收藏起来(图6),挂在家中成为装饰品。为家中布置增添了文雅艺术气息,现如今,我们在苏州园林中也可随处可见这样的情形。

江南扇艺中,王星记的扇享誉海外。作为杭州百年老字号扇家,与浙江丝绸、龙井茶并称“杭州三绝”,他们家的招牌扇便是黑纸扇了(图7)。黑纸扇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扇面精美绝伦。王星记黑纸扇的扇面十分讲究,它的扇面,采用临安于潜桑皮纸,诸暨柿漆,福建建煤,经过大小86道工序精制而成。要将其放在烈日下晒,冷水中泡,沸水中煮,各经10几个小时,取出晾干,不干不裂,平整如初。雨淋不透、日晒不翘。这种扇子,既可以佛风取凉,又可遮阳避雨,因而有“一把扇子半把伞”的说法。

除纸质折扇外,江南苏州檀香扇(图8)是江南名扇,其制作材料昂贵。选用珍贵降香檀木,呈红褐色。

檀香扇华丽精美,散发天然香味,小巧玲珑,芳香扑鼻。香味随凉风一齐习来,使人心旷神怡。苏州檀香扇其扇身精巧细镂,采用“拉花”、“烫花”、“画花”工艺巧妙结合,扇面娴雅韵致。所选香木多样,盛夏时清新解暑,冬天收放时也可避虫防蛀。

 

图6


图7


图8

 

六、结语

造物艺术总是在实用的基础上再加上审美的需求,精巧的工艺包含了技术和艺术的结合。在阶级阶层中,一个人的身份往往从他身边所显露出来的附属物品,在江南扇艺在建造出精美的扇子之后,人们又开始注重它的装饰效果,给予了扇坠作为装饰以彰显身份。在明代,上至帝王臣子,下至文人雅士,对扇坠都喜爱有加。江南地区作为历代文人雅士的聚集地,此处的扇坠文化,十分盛行,扇坠有质地上好的香木,亦有珍贵白玉等等材料,或以金色流苏与折扇相系。

一种手工艺最终存活于市场,它的造型必然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大众的审美。总的来说,江南扇艺的产品及造型,随着江南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而发展,吴越已经过去,但遗留下来的江南风情在江南扇艺中浅隐的显露出来。

江南地区制扇精良,名家辈出,衍生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扇艺文化,扇子之与江南文明,与书画艺术,与装饰艺术各类文化相互碰撞,在中国的文明历史上形成一道道别致的风景线。在高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作为引凉物品,它被便捷风扇取缔,已逐渐退离我们的视野中,但作为艺术品,永远给予我们以美的享受。

 

参考文献:

[1]  单国霖 (序).《中国扇面珍藏》.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J.] 商务印书馆(香港) ,1999年4月

[2]  中国古代设计思想论纲/孙长初著.—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3

[3]  江南扇艺/张科等著.—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2003,9

[4]  小品大艺——明清扇面艺术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5]  朱念慈 主编.《中国扇面珍藏》.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香港),1999年4月

[6]  金开诚.《中国折扇》.吉林文史出版社,2012年1月

[7]  小品大艺:扇面画收藏投资两相宜.中国艺术品网

[8]  中国美术史/张昕等 编著——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12.9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