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训活动 > 展览 > 正文

长江文明,非遗风采——湖北美术学院参加“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

作者:时间:2017-10-20点击数:

  2017年10月13日,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参加开幕式及研讨会,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学员一同参加。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先生莅临湖北美术学院展区



  大展以“长江文明 非遗风采”为主题,汇聚了长江流域15个省市区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约500项,国家(省)级非遗传承人约千名,非遗作品约2万件。

  湖北美术学院作为非遗传承之路的高校代表,选送陈斌(黄陂泥塑)、肖桂林(黄陂泥塑)、陈友芳(黄陂泥塑)、李博林(黄陂泥塑)、潘道富(石雕)、李丽娟(木雕)、刘杰(面塑)等7位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共计数十件泥塑、面塑、石雕、木雕等优秀作品参加展览。

              

武汉面塑传承人刘洁作品,《四大天王》

              

黄陂泥塑传承人陈友芳作品,《僵狮子》

  13日下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四楼琴台厅举办了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出席论坛并讲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性发展,发展要以继承为基础,唯有看清近几百年我们做的事,走的路,才能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大会致辞

  许院长主要从明清及民国时期手工艺的全面发展、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手工业改造、上世纪80年代的民间工艺热潮、本世纪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四个不同历史阶段讲述了湖北地区手工艺的发展,清晰地勾勒出近几百年来荆楚手工艺发展的轮廓,对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振兴有许多借鉴意义。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湖北美术学院)

2017.10.20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